肩負與「天宮二號」太空實驗室對接任務的「天舟一號」太空船,20日於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。一系列的測試,目的就是為了成功建造太空站,躋身航太強國之列,成為第七個擁有太空站的國家,準備全面參與太空資源開發。

過年禮盒推薦 高雄團購美食泰山

太空站的研究應用廣泛,涵蓋生物、物理、天文、氣象等領域,目前共有6個國家或地區合作運轉,大陸雖被排除在外,一方面是當年國際因素;另一方面自身技術也不足,但近年憑藉航太科技實力的提升,建立太空站看來只是時間問題。細數近年大陸航太領域的成果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「神舟十一號」載人飛船,當時的太空人景海鵬、陳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通話,足見大陸航太技術已逐漸邁入成熟階段。兩岸一度在航太領域上有所合作,2011年馬政府時代兩岸關係和緩,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曾表示,「台灣衛星可委由大陸火箭執行發射任務」,雖然最後未成,卻見識到大陸對自身航太技術的自信。隨著各國在航太科技的競爭越演越烈,對大陸而言無疑產生了危機感,以「天舟一號」首度應用的「天基測控」系統為例,就是希望透過中繼衛星的轉發,與地面進行測控系統通訊。強化通訊能力的動作,亦可解讀為今後可能發生的太空戰預先準備。不僅如此,大陸載人航太工年菜推薦台中程除促進太空資源開發,當中許多技術也結合相關產業,如通信、能源、醫藥和運輸等,總計約有2000多項技術被二度及研發後再利用。舉例來說,大陸把航天服材料製作技術用於研發新型消防服,大大提高其保護性;載人航太環控生保技術用於救災、航太醫學研究用於預防治療老年人骨質疏鬆等症狀,足見大陸航太科技的進步。(旺報)

台北年菜餐廳

端午禮盒端午禮盒推薦




A180A2A1C51A21C7
arrow
arrow

    joannsimps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